欢迎访问楚雄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楚雄师范学院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1-03   审核人:   编辑人:

楚雄师范学院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2014学年,我校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决策部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治校,依法管理,民主监督,现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年来,是我校稳步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一年,学校将2013年经费决算、2014年经费预算草案、雁塔校区改造规划等重大决策提交四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这是我校首次将经费预算、决算情况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对于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具有重要意义。一学年来,我校不断完善依法决策程序,针对学生公寓收费标准调整、雁塔校区南门机动车出入等关系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推进听证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公开。一年来,学校依托学校网站、校报、公示栏这三大信息公开主渠道,及时公布学校重要会议、重要决策、重要活动内容,让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及时公开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一年来,学校不断完善校、院两级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校级职能统一由校办负责统筹协调,院级职能由二级学院负责,按照“校事校办,院事院办”的工作原则,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校级强化对院级工作的督促指导,校、院两级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得到加强,校、院两级信息公开的事项、次数不断增多,工作更加规范。一年来,我校不断健全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参与的体制机制,2014年初,我校召开了四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了行政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院务公开工作报告等涉及学校长远发展及广大师生利益的重要事项,同时在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期间,切实发挥好工会委员会常设机构作用,将涉及学校转型发展及经费调整等重大问题提交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审议,推进重大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一学年来,我校不断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平台,支持部门和广大师生开通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方式,健全师生QQ、手机短信平台,为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主动公开情况

1、干部办公用房整改工作信息(5次)。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学校在认真自检自查基础上,针对我校干部办公用房问题制定了《楚雄师范学院关于干部办公用房整改工作的相关规定》,认真进行整改。整改后腾退出来的办公室,能恢复为教室、实验室的一律恢复为教室、实验室使用,其余用于安排名师工作室、高层次科研项目工作室、科研机构工作室,改善教师教学科研工作条件,并将整改情况和结果及时公开,接受广大教职工监督。公开了校级领导办公室整改情况各学院部门需要整改的办公室名单、办公用房整改清理腾退房间情况、处科级干部办公用房整改清理情况、首批高层次科研项目和科研机构工作室安排方案等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信息。

    2、招生信息公开情况(36次)学校在“楚雄师范学院招生考试网”上向社会公开了楚雄师范学院2014年招生章程、2014年楚雄师范学院报考指南2014年本科各招生专业学费标准、2014年招生来源计划、2014年招生专业,2014年招生答考生问、2014年招生咨询联系方式等内容,并发布了《楚雄师范学院近三年省内分专业录取分数统计表》、《楚雄师范学院近三年省外各省分专业录取分数一览表》、《楚雄师范学院近三年在云南各科类录取分数一览表》、楚雄师范学院近三年在云南文史、理工分专业录取分数一览表、《楚雄师范学院近三年在云南体育类、艺术类各专业录取分数一览表》以及24个省份近三年录取分数共计36条信息。同时楚雄师范学院主网站和“楚雄师范学院招生考试网”首页设置录取查询窗口,在招生期间基本实现录取与查询同步进行。我校严格执行“阳光招生”,20147月学校制定了《楚雄师范学院2014年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以罗明东校长任组长的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由纪委书记和分管副校长担任,下设现场指挥组、纪检监察工作组、录检工作组、联络组、后勤保卫及考生体检结论审核组、计算机及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组六个组,按照上级要求的“2014年全省招生录取工作全面实行计算机网上远程录取,实行全封闭的网上录取管理,各高校应在学校内设立网上录取工作现场”,严格按照招生“阳光工程”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招生录取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组成员全部由学校纪委(监审处)人员组成,对招生工作人员执行招生政策和遵守招生纪律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对拟退档、预录取考生信息进行审核,依据相关规定对违纪工作人员进行处理,接待有关招生录取工作的来信、来访,受理考生及其家长的投诉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组全程介入招生工作,实现全程参与、全程监督。2014年,我校顺利完成招生工作,没有发生招生违规情况。目前我校不具有招收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特殊类招生的情况。

3、财务信息公开(4次)。一是2014年我校召开了四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了《楚雄师范学院2014年经费预算报告》(草案),《楚雄师范学院2013年经费决算报告》(草案);二是在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期间,学校将2014年经费预算调整方案提交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审议;三是在学校公示栏公开了全部教育收费情况。我校严格执行国家、省、州相关教育收费标准,严格执行按照审批程序批准的标准收取学生学费、住宿费等相关费用,公示栏不仅公开了学校全部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并且注明了上级部门批准文号,今年我校学生住宿费标准作了调整,在调整之前召开了学生听证会,认真征求学生意见,并按照规定上报审批。

4、教学管理信息公开工作(27次)。一是在学校主网站上公开了2014年新专业申报材料、第八批校级重点专业建设项目评审结果、第八批院级教改项目立项评审结果、第二批校级精品课程验收结果、第七批及第六批延期院级主干课程验收结果、第十批校级主干课程立项评审结果、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重修课程教学及学习要求、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201120122013级学生选课组织实施方案、2013年度校级教学团队建设项目评审结果、第十二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奖结果、2013-2014学年课堂教学优质奖评选结果、2013-2014学年优秀教案评选结果、第三届校级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立项评选工作、“思想政治教育”重点专业建设项目验收结果等教学管理工作相关信息。二是公开了《楚雄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楚雄师范学院课堂教学优质奖评选与奖励办法(试行)》、《楚雄师范学院青年教师优秀教案评选及奖励办法(试行)》、《楚雄师范学院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实施办法》、楚雄师范学院学分制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楚雄师范学院学分绩点计算与管理办法(试行)楚雄师范学院学分制学士学位实施办法(试行)》、《楚雄师范学院学分制学生选课管理办法(试行)》、楚雄师范学院课程重修实施办法(试行)楚雄师范学院关于加大对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奖励的办法楚雄师范学院本科学生转学转专业暂行办法楚雄师范学院本科学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楚雄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调停课管理规定(试行)》等一学年内制定的全部教学制度。

5、科研管理信息公开工作(10次)。一是在学校主网站上公开了学校拟申报2014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项目、省教育厅2013年高校青年教师培养项目我校入选人员名单等相关情况。二是公开了《楚雄师范学院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配套资助及奖励办法》、《楚雄师范学院获奖科研成果配套奖励办法》、《楚雄师范学院学术活动管理办法》、《楚雄师范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楚雄师范学院科研流动岗管理办法》、《楚雄师范学院科研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楚雄师范学院专业学会管理办法》、《楚雄师范学院知识产权保护实施办法》等本学年内制定的所有科研工作规章制度。

6、学生资助奖励与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工作(230余次,不包括就业创业信息)。一是在学校主网站上公开学生资助奖励情况。公示了20132014学年下学期“文明宿舍”评定结果、2014年毕业生申请“走出去”就业奖励和补助公示、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项目评审结果、20132014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结果、2013年度各类奖助学金评审结果、20132014学年“最美大学生”评选结果、2013年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审结果、2014级学生军训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4届毕业生求职补贴学生申请公示、2014年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评选结果、2014年度建行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成才计划奖助学金获奖学生初审结果、20132014学年校级团内评先选优拟定集体和个人、2014年校级大学生科研成果奖评审结果、第九届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推荐人选评选结果、20132014学年上学期“文明宿舍”评定结果、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新东方西部特困大学生专项助学金”推荐人选、“学生党员示范宿舍”初评结果等信息。以上学生资助奖励项目在二级学院初评时,按照相关规定,都在各学院的公示栏上公开,让本学院师生知晓,接受监督,按13个教学系(院)计算,以上项目系(院)公开了234

7、学生就业创业信息(475次)。一是在学校网站上及时发布学生就业相关信息(459次)。发布了《建水县第六中学2015年招聘教师信息》等教育部门招聘信息186条,发布了《中国石化2015 年度毕业生招聘公告》等非教育部门招聘信息245条,发布了《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2014年特岗教师招聘公告》等公务员、特岗教师、大学生村官等招考信息28二是发布创业和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信息情况(16次)。发布《楚雄师范学院关于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创业园的通知》等大学生创业信息4条,发布《大学生预征报名系统用户手册》等大学生应征入伍信息4条,发布《国家职业资格工种及代码》等国家资格考试信息8条,有力保障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2014年我校连续第九次获得全省高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表彰。三公开学生管理相关信息。多年来,我校新生入学时,学校都向每一位新生发放《学生手册》,《学生手册》内容覆盖了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规章制度、办事流程、注意事项等内容,并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入学始业教育,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学校情况,有力保障了学生入学后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四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2014年度教务助理招聘、2014年度学生教学信息员招聘、图书馆(东馆)纸质文献布局调整情况、学生购买火车票注意事项等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8、干部管理及选拔信息公开工作(7次)。学校严格执行干部选拔和管理相关规定,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学报编辑部主任,后勤保障处处长、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术学院副院长人选进行组织考察和任前公示,发布了全校公开选拔校团委副书记候选人公告和校团委副书记候选人考察公示,做到所有处级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9、人事管理信息公开工作(8次)一是在学校主网站上公开了教师晋升职称信息(3次),2014年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基本情况(副高级)、2014年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基本情况(正高级)、施红星等22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情况信息。二是公开了教师招考信息(3次)。楚雄师范学院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2014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拟聘用人员名单公示、2014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安排,对招聘人员岗位、数量及条件、报考条件、报名及资格审查、考试及考核办法、聘用、纪检监督等方面的信息进行了公开,经过报名、审核、考试、面试等环节,综合评定出拟聘用人员,并向社会公开了2014年教师招聘拟聘用人员名单,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公开了人才培养信息(2次)。公示了我校推荐2014年“省突”、“省贴”候选人、云南省高等学校卓越青年教师特殊培养项目推荐人选等信息。

10各种表彰奖励信息公开工作(6次)。2012-2013年度安全稳定目标管理责任书检查评比结果、2013年度校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2014年学生考研工作考评结果、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考评结果、推荐监察审计处参加“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评选、2013年招生录取工作考评结果。

11奖励性绩效津贴信息公开工作(140次)奖励性绩效津贴关系广大教师切身利益,也是广大教师关注的重点事项,根据我校绩效工资管理的相关规定,各学院每月绩效工资都在本部门内部公开,每位教师确认,接受监督,以一年10次计算,我校14个学院(教学部),公开了140次数。

12、招标信息公开工作(50次)。2014年我校加快基本建设,工程建设、物资采购项目增多,一是我校在严格遵守国家、省、州相关工程、物资招标采购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针对学校一些特殊情况,按照国家、省、州相关工程、物资招标采购法律法规程序,经过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学校组织了相关招标、询价采购工作,并向社会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在学校主网站上公开了雁塔校区高职楼改造工程项目、采购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项目、采购移动式户外有源音箱贰套项目,采购化学实验低值易耗品和化学试剂1批项目,采购气象观测仪器设备1批项目,采购花果山校区第34号教学实验楼窗帘、课桌椅项目,采购雁塔校区下食堂厨房设备供应及安装工程项目,2014级学生军训服装经销商准入资格,2014级学生床上用品经销商准入资格,雁塔校区实验楼阶梯教室改造工程项目,雁塔校区下食堂厨房改造工程项目,雁塔校区实验楼阶梯教室改造工程项目,粮油询价采购项目,花果山校区1-2号教学实验楼电梯维修保养服务项目,旧屋面防水维修工程项目,雁塔校区四块篮球场改造成网球场项目,食堂载物电梯安装采购等项目,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组织招标或询价,并对中标结果进行了公告,公布了相关中标价格信息以及举报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学校纪委、监审处全程参与、全程监督,保障了相关工作规范有序二是严格执行国家、省、州相关工程、物资招标采购法律法规规定,遵循政府集中采购原则,由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发布招标公告和结果公告,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阳光工程、阳光采购。

13、其他信息公开工作(2次)城市花园团购房收支清算情况、关于对部分租住学校周转房特殊困难教职工住房调整情况等与广大师生切身权利密切相关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20132014学年,我校没有收到校内师生及社会人士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32014学年,我校召开了四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将学校院务公开工作报告提交大会审议,经过代表认真研究审议,会议一致同意了院务公开工作报告的决议,对学校院务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32014学年,我校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2014学年,随着国家、省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越来越重视,以及广大师生信息认知水平的提高,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正逐渐走向更加规范的轨道,实践证明,国家对相关工作的重视是我校开展好相关工作的重要保障。体制机制是关键,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项目、次数越来越多,必须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我校“学院制”改革后,管理重心下移,扩大了学院办学自主权,按照“校事校办,院事院办”的工作模式,分兵把口,各司其职,同时强化校级的指导监督,理顺工作体制机制,更好地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

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有一些不健全、不完善的地方,离上级精神和社会的期待还有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一些学院、部门还没有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重要的议事项目,个别部门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体制不健全。由于人手少,事头多,各学院、部门还没有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相关工作多数由办事员负责,一些部门人员不固定,工作流动性大,工作连续性不足,导致难以提高工作水平;三是还没有建立起与当前工作相适应的信息公开的经费保障机制,缺乏明确具体的奖惩措施,工作的激励性不足。

今后,我校将以下方面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认识。要进一步提高机关各职能部门及学院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请在学校预算和部门预算中列入相关经费,保障好工作条件,同时向做得好的先进学校学习交流,改进工作;二是健全校、学院两级信息公开考核体制机制,在不增加学校考核项目的同时,争取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二级学院一项考核指标列入,保障相关工作的长效性;三是完善评议制度。目前我校除教职工代表大会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外,还没有建立更广泛的社会评议制度,保障相关工作在社会广泛监督下正常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32014学年,我校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此报告

 

 

 

 

                              楚雄师范学院

                              2014年10月30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楚雄师范学院学校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