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   学生申诉办法

楚雄师范学院学生申诉处理暂行办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1   审核人:   编辑人:李飞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了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推进依法治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具有楚雄师范学院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第三条  学生提出申诉的范围包括:学生对学校做出的取消入学资格、退学处理、休学处理、违纪处分等各类处理或处分决定不服而提出的申诉。

 

第二章  申诉处理组织

 

第四条  楚雄师范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申诉处理委员会)是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下设的受理学生申诉的工作组织。

第五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成员为9人,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1人,分别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委员由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监察室主要负责人、学校法律顾问、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

第六条  申诉处理委员组成人员由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提名,报校长办公会议批准后确定。每届任期三年。

第七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的职责是:

(一)受理申诉人的申诉;

(二)召开听证会;

(三)作出处理决定或提出处理意见。

 

第三章  申诉处理程序

 

第八条  学校对学生作出取消入学资格、退学处理或者处分决定,应当出具取消入学资格、退学处理或者处分决定书,送交本人。决定书应当包括处理意见和处理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学生可以提出申诉及申诉的期限。

第九条  申诉处理程序由提出申诉、受理申诉和做出处理决定(意见)三个环节组成,依次进行。

第十条  学生对处理决定或处分决定有不服的,在接到处理(分)决定书之日起10日内,应向学校申诉处理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并附学校作出的处理(分)决定书(复印件)。申诉书应载明下列内容:

(一)申诉人的姓名、学院、班级、学号及其他情况;

(二)申诉的事项、理由及要求;

(三)提出申诉的日期。

学生在规定的申诉期限内未提出申诉的,学校不再受理其提出的申诉。

第十一条  受理申诉的处理。申诉处理委员会应在15个工作日内,对受理的申诉进行全面的调查核实,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做出维持原处理(分)决定、撤销原处理(分)决定、责令学校变更原处理(分)决定或重新作出决定,并制作复查决定书送达申诉人。

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结论的,经学校负责人批准,可延长15日。申诉处理委员会认为必要的,可以建议学校暂缓执行有关决定。

第十二条  学生对复查决定有异议的,在接到复查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可以向学校所在地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诉。

第十三条  申诉处理意见必须获得申诉处理委员会成员三分之二(含三分之二)以上人员同意,方为有效。

第十四条  对开除学籍的处分和取消入学资格、退学处理决定做出责令变更、撤销原处理(分)决定的,须由申诉处理委员会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对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等处分决定进行责令变更、撤销的,由申诉处理委员会直接作出决定。

第十五条  复查决定书由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书面送达申诉人和原决定做出机构。送达方式根据需要可采取下列任何一种:本人签收;留置送达;按申诉书通讯地址邮寄;在学校网站、新闻媒体等公告送达。

第十六条  在申诉和处理期间,原决定继续有效。

 

第四章  关于听证的规定和程序

 

第十七条  申诉委员会根据申诉人或代理人的请求,或认为应该实施听证程序但申诉人或代理人未提出的,在征得申诉人或代理人的同意后,可举行听证会。

第十八条  对于确定举行听证会的申诉,申诉委员会应提前3日将举行听证会的时间、地点、听证主持人书面告知申诉人或代理人。

第十九条  听证主持人由申诉委员会成员担任,在听证活动中应公正履行职责,保证当事人行使陈述权、申辩权等权利。

第二十条  听证应当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听证主持人宣布听证开始,宣布案由;

(二)作出处分或处理的经办人就有关事实和依据进行陈述;

(三)听证当事人就事实、理由、证据或依据进行申辩,并出示相关证据材料;

(四)经听证主持人允许,听证参加人可以就有关证据进行质问,也可以向到场的证人发问;

(五)有关当事人作最后陈述;

(六)听证主持人宣布听证结束。

第二十一条  听证记录员应当将听证的全部活动进行笔录,并交由听证主持人、当事人当场签名盖章。

第二十二条  听证结束后,听证主持人应当根据听证情况制作听证报告,向申诉委员会提出处理建议。

第二十三条  申诉人或代理人认为听证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要求听证主持人回避。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楚雄师范学院学校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