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楚雄师范学院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9-18   审核人:   编辑人:谢莹


  1. 学校概况

楚雄师范学院是20015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省属全日制本科普通高等师范院校(教育部教发函[2001]84号)。学校由省州共建共管,以省为主,主管部门为云南省教育厅。学校的基本职能批文明确为“学校以师范教育为主,并可根据地方经济发展需要,适当发展非师范教育,尤其是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同时还要承担中、小学教师的培训任务。”

学校现有全日制本专科生近12000人,学历函授生2000余人。学校现有在编教职工771人,其中专任教师575人,博士、硕士400余人,教授、副教授400余人,其中二级教授6人;有云岭学者1名,云岭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5名,国家、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0多名;校舍建筑面积 26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6000余万元,图书130余万册;设有15个二级学院;全日制面向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学校目前开设53个全日制本科专业,30余个函授本科专业。分布在文、法、理、工、经济、管理、教育、艺术8个学科门类,已经形成多科性的本专科专业体系。部分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初步显现。目前有省级规划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学科6个,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2017年学校成立了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评估中心,组织人事部分设为组织部和人事处,团学工作部分设为团委和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术委员会从科技处分离单独设立,内部机构设置更加合理。

学校坚持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把握“应用为根本、师范为特色”的办学方向,彰显“应用性、师范性、综合性、地方性”的办学特色,秉承“学以致用、教以致用、研以致用、管以致用”的教育理念,以“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职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工作适应快”为人才培养基本目标,以“上手快,后劲足,能创新,品行好”为特色目标,着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顶层设计不断优化。进一步完善学校发展规划,回应教代会代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明晰学校“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边疆民族地方应用型品牌大学”的目标定位,明晰“十三五”期间学校完成转型、申硕、扩校、突特、创牌“十字”任务目标。学校办学目标定位、发展任务更符合学校办学现有条件和今后发展潜力,更符合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完善 4 个专项子规划和 3 个部门 15 个二级学院发展规划并颁布实施;启动了“楚雄师范学院新能源技术应用中心、楚雄师范学院高原特色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中心、楚雄师范学院彝族文化艺术研发院、楚雄师范学院彝族民间音乐舞蹈传习中心、楚雄师范学院地方民族文化研究院、楚雄师范学院乡村教师素质研习中心”六个品牌平台的建设。启动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转型发展、申硕、乡村教师培养模式改革、编外用工聘用和管理制度改革、专业技术人员考核与评价体系改革、资产共享服务平台”7 项综合改革事项。规划落实有序推进。

2.依法治校深入推进。学术委员会单设,依法行使学术权力;校院两级管理强化依法决策,校级层面认真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健全校长与书记定期沟通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二级学院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民主和公开力度。继续坚持普通教授代表、普通教职工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坚持并完善校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教育部 10 大类 50 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各类信息2000 余条次;颁布实施学校关于法律顾问管理相关制度,不断加强法制宣传和相关教育教学工作。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为基本构架的现代大学制度不断完善。

3.内部管理规范高效。成立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评估中心,组织人事部分设为组织部和人事处,团学工作部分设为团委和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术委员会从科技处分离单独设立,内部机构设置更加合理。财务管理推行零基预算,严格执行预决算制度,财务报销程序更加严密规范。监察审计工作全面展开,全面对教师招聘、招生录取、干部考察、等级考试等进行监察;对“小金库”问题、教育收费、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等督查;开展四大类型的专项审计,完成基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6项,结题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审计19项,2位处级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和后勤总务部2016年度财务收支及经营状况审计;规范处置信访举报及效能投诉共15件。构建了校院两级保密运行机制;清理并规范了校内公文制发、印章制用等程序;统筹了校院两级会议时间及学生自主学习时间;2017年学校行政共颁布管理规章制度28个,内控机制不断完善,管理运行更加规范高效。

4.迎评促建扎实开展。完成了评建工作顶层设计,成立校院两级评建机构。建成评估工作网,积极进行评估宣传,营造评估工作氛围。组织 20 名干部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审核评估研讨培训,组织评估办人员到省内 3 个高校学习考察审核评估工作,组织校内多场评估任务布置、推进及培训会议。完成 2017 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教学质量分析。校内各部门和学院完成第一轮自查自建自评工作;完成 14个二级学院的校内评估和整改;成立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团,强化教学指导和督查,听课查课评课成为常态;成立了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学质量监控运行机制更加完善。

5.转型改革初显成效。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2017年新增 5 个新专业,申报 3 个新专业,学校现有本科专业 53个,其中师范类专业 18 个。专业涵盖理学、教育学、艺术学、工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农学 9 大学科门类,已经形成多科性本科应用型专业体系。15 个二级学院共与 64 个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企业行业参与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近 100 余名行业专家受聘为学校双师型教师,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及实践实训;启动以实践为取向的 16 个校级教改项目。2017 年新增 3 个实践实训基地,目前学校共有实践实训基地 88 个,其中师范类实践实训基地 34 个,非师范类实践实训基地 54 个。师范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继续推进整合连贯型、小学全科卓越型、综合型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其成果《边疆民族地方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特色明显。

6.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2017 年,学校全面加强教学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校级教学项目过程监管和质量提升,完成主干课程、精品课程、教改项目、重点专业等 50 个校级项目的年度检查和 32 个校级项目的结题验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建立校院两级课堂教学竞赛机制,组织了第十五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出一等奖 2 名,二等奖 6 名,三等奖 8 名;组织了第十六届教师教学大赛评出一等奖 4 名,二三等奖各 8 名。组织课堂教学优质奖评选活动,5 名教师获得课堂优质奖奖励。积极培育教学成果,6个项目获校级教学成果奖,推送省级教学成果奖 2 项获奖 1项,实现了我校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零的突破。完成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共有 4 35 个项目获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立项建设。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完成 1000 名大学生创新创业在线开放课程。实施实验室开放项目 42 项,学生参与研究和探究式学习比例不断提高。2017 学年,学校共立项建设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12 个(其中创新10 个,创业 2 个),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29 个(含国家级项目 12 项)。68 名学生(73 人次)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学生发表学术论文 6 篇,获准专利 6 项,创作、表演代表性作品 21 项,组织学生参加 17 个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项目,共获奖 72 项,其中国家级奖项 47 项、省级奖项 25 项。2017 年学校共有本科毕业生 2610 人,实际毕业2572 人,毕业率为 98.54%;毕业本科生中获得学士学位 2566人,学位授予率为 99.77%。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录取硕士研究生人数为 156 人(含国外 10 人),考研升学率为 6%。初次就业率为 90.36%,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实现“双增长”。

7 .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取得实效。完成第三期校级重点(含培育)建设学科的中期检查评估工作。完成学校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申报工作。2017 年,学校共获得各类纵向项目 57 项,其中国家级项目 3 项,省部级项目 18项,厅局级项目 14 项,校级项目 22 项,共获立项资助经费218.9 万元;横向项目 2 项,合同金额 25 万元,共获得立项资助经费 243.9 万元。全年共投入科研经费 1786 万元。全年全校科研人员公开发表科研论文 350 篇,其中核心期刊 44篇,SCIEIISTP 收录 22 篇;1 11 月出版著作、教材27 部,获得省部级奖励 4 项,申请专利 16 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9 项。继续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了项目过程管理。4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 项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75 项校级项目结题验收。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专家讲学、举办云岭大讲坛楚雄师院雁山论坛 7 场次,浓厚了学术氛围。

8.师资队伍结构不断改善。2017 年新增博士 6 人,硕士 13 人,双师型教师 2 人。新增 3 名二级教授(含研究员)。新增正高职称 8 名、副高职称 17 名、中职职称 26 名、初职职称 11 名。截止 12 1 日,我校有在职教职工 766 人,其中专任教师 578 人,双师型教师 74 人,二级教授 7 人。具有博士学位 29 人,硕士学位 371 人。正高职称 72 人、副高职称 192 人、中级职称 299 人、初级职称 66 人。2017 年,学校投入师资培训经费 100 万元,共有 82 名教师进行了各种短期业务培训、“双师型”教师培训、进修和国内外访学。完成新教师入岗培训;18 名教师获得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博导 2 人,硕导 16 人)。目前,学校教师中有云岭学者 1 名,云岭教学名师 1 名,云南省教学名师 5 名,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 3 名,1 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 人获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才 10 名,有楚雄州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9 名。16 名教师获聘为云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 名教师获聘云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6 名教师获聘为昆明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 名教师获聘为昆明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建成省级高层次教学、研究团队 9 个,4 个省级名师工作室。

9.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强化依法管理和规范管理,修订完善关于学生教育管理、违纪处分、评先选优等多项规章制度。强化文明素养培育,开展基础文明教育系列活动 10 余项。强化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培训学生干部150 余名。强化师生沟通,建立 QQ 群、微博、1+100 团干部联系青年、面谈等沟通机制,召开各类型学生座谈会4场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4项。强化安全教育,组织安全系列教育活动 18 项。2017 年,学生组织开展各类社团活动 190余场次,参与学生人数 10000 余人次。组织师生参加校外科技创新竞赛,推报 11 件作品,获奖 10 件。我校代表队在云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活动中获佳绩,共有 66 件作品获得奖项。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6165 人,发放政府奖助学金、学校定期困难补助、临时困难补助等 1558.68 万元,受资助 13295 人次,实现奖助学金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10.招生与就业工作扎实开展。2017 年,学校有 52 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 25 个省(市、区)招收本科生,新增了地方免费师范生 106 个名额,招生执行计划数 3471 人,实际招生 3486 人,实际录取率为 100.43%3 个专业升格为一本批次招生;新生报到 3349 人,报到率为 96.07%。修订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价奖惩制度,完善就业工作校院两级责任制。积极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组织学生参加省内各专场招聘活动多场次,组织了在我校的2场大型校园招聘会和100余场次专场招聘会宣讲会。重视“双创”师资培养,选派 15名教师参加高校创新创业相关培训,为各级政府部门推荐了11 名创业导师。

11.办学保障条件不断改善。新校区发展筹建方案楚雄州政府常务会已审议通过,目前按计划有序推进。教师进修综合楼建设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投资约 711 万元进行校内各种修缮改造,保障教学科研和学习生活各项基本条件;争取市政府的专项资金 777 多万元,将学校 1.6 万平米教职工周转房列入“楚雄市城市老旧住宅小区”进行了整体改造。完成 6 个项目约 453 万元的公开招标采购,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值 803.32 万元,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 500 万元投入实验室建设。2017 年度购置纸质图书 41923 册,电子图书 74756 册,订购纸质报刊 1911种,购买数据库 21 个,自建特色数据库 3 个。楚雄州文献信息共建共享联盟正式启动,首期加盟单位 28 家,覆盖全州九县一市,图书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数字化校园第三期经过规划、设计和招标,已开展建设。完成了校园网络改造扩容,完成了无线网络一期项目,信息化建设成果在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等方面推广运用进一步深化,移动化应用更为广泛。

12.继续教育稳步发展。2017 年学历教育在籍学员人数2630 人,其中函授本科专业学员 1431 人,函授专科专业学员 728 人,网络远程教育本专科专业学员 368 人,电大开放教育专科专业学员 103 人。新增国培项目县 6 个,共有国培项目县 11 个,共承担初中学段 12 个学科,学前教育和小学学段 9 个学科的国培计划任务,年内完成了“国培计划”项目 540 人的培训任务,培训质量不断提升,培训特色突显。2017 年函授专升本 11 个专业报考人数 300 人。完成云南省教育厅“全面改薄”中小学信息化设备项目楚雄州骨干教师培训班 58 人的培训工作。

13.合作交流深化拓展。与昆明理工大学签署两校合作协议,开展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签署了关于滇西教师教育精准帮扶计划合作协议书,乡村教师培养培训合作正有序开展。与云南师范大学合作持续推进,进一步签署了联合培养博士后的协议,联合培养博士生人数增加到 5 人。与双柏县校县合作有序开展,完成了文创产品开发、文化产业人才培训、基础教育师资培训等多项合作任务。与楚雄州文产办、永仁县、南华县等合作开展民族文化产品创意开发。2017 年聘请外籍专家和教师 3 人次,招收来自美国、泰国等 5 国留学生132 人,其中学历留学生 28 人。接待来自加拿大、美国、韩国等国外高校来访团队 15 个,214 人次。组织教师出国出访团队 13 个,28 人次。组织学生出国出访团队 7 个,66 人次。

  1.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2.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师范学院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28470.8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439.14万元,占总收入的57.74%;事业收入6592.9万元,占总收入的23.16%;经营收入4675.19万元,占总收入的16.42%;其他收入763.6万元,占总收入的2.68%。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增加400.12万元,增长幅度为1.4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69.14万元,事业收入减少576.85万元,经营收入增加775.71万元,其他收入增加136.29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财政拨款收入增加是学生人数比上年增加,财政拨款生均经费按学生人数也有所增加。二、事业收入减少主要是2016年事业收入中有720万是追加预算拨回以前年度结余资金,2017年是按实际财政批复数拨回。三、经营收入增加主要是教师培训综合楼投入使用后增加的经营收入,食堂餐饮收入、印刷厂收入比上年有所增长。四、其他收入增加是附属单位上缴学校管理费上年列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本年按教育厅要求列入其他收入。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师范学院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31869.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045.58万元,占总支出的59.76%;项目支出8270.95万元,占总支出的25.95%;经营支出4552.9万元,占总支出的14.29%。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增加2215.23万元,增长幅度为17.79%,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中本年进行了正常调标、政策性增资、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增长幅度较大,在保教学,促发展的情况下,对教学、科研投入逐年增加

 

  1. 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学校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9045.5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1644.25万元,比上年增长8.63%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3.5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6.4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学校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教学、科研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270.9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97.3万元,减幅为1.16%,主要原因是学校生均拨款占基本支出的比例提高,对应的项目支出比例降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师范学院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666.8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9.16%,与上年对比减少3.11%主要原因是2017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500万还未使用,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项目中的设备购置,而年末设备还在招标过程中,款项未付;2017年年底由于国培顶岗实习工作未结束,相关费用到2018年报帐,国培专项资金未使用完。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15028.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5.92%,按款项具体区分如下:

    1)教育管理事务中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2万元,占教育支出的0.01%,用于行政事业性收费成本支出。

    2)普通教育中高等教育支出14138.93万元,占教育支出的94.08%,用于我校人员支出和日常运行支出,及各种项目支出。

    3)普通教育中其他普通教育支出884.42万元,占教育支出的5.89%,用于国培计划教师培训。

    4)其他教育支出3万元,占教育支出的0.02%,用于发放高层次人才特殊生活补贴。

    2.科学技术支出4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1%,主要用于单位开展科研项目所需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4%,用于离休人员工资及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37.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3%,用于单位缴纳在职在编职工医疗保险。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师范学院部门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85.42万元,支出决算为93.24万元,完成预算的50.2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25.09万元,完成预算的50.18%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7.71万元,完成预算的75.42%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0.44万元,完成预算的60.88%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进一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政府“厉行节约”规定,加大压缩“三公”经费开支,逐年递减。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25.35万元,下降11.3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6.44万元,下降20.4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13万元,下降5.3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4万元,下降10.05%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5.09万元,占26.9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7.71万元,占40.44%;公务接待费支出30.44万元,占32.6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5.09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5个,累计12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7.7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7.71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3辆。主要用于学校公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30.4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0.44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12批次,接待人次2738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楚雄师范学院部门资产总额55906.9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863.64万元,固定资产64051.34万元,在建工程5940.77万元,无形资产280.65万元,其他资产85.72万元。我校按照《高校会计制度》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和减值准备,2017年累计折旧金额为20271.22万元,并对无形资产进行摊销,2017年累计摊销金额为43.95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24.85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汽车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5906.94

5863.64

64051.34

45300.79

661.02

18089.54

5940.77

280.65

85.72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汽车+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楚雄师范学院部门2017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06.14万元,其中货物734.64万元,服务71.5万元。政府采购中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安排资金采购支出806.14万元。

(三)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4. 2017年我单位部门汇总决算报表数据由三个部分组成(学院事业经费帐务、独立核算执行企业会计制度的学院后勤总务部帐务、独立核算的学院卫生所帐务)。决算数据中经营收支均为后勤总务部和卫生所的经营收支,学校转拨后勤总务部的各种款项已在合并报表时在经营收支中进行抵销。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楚雄师范学院学校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