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资产管理制度

楚雄师范学院文献信息资源采购及管理暂行办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0-30   审核人:   编辑人:

楚雄师范学院文献信息资源采购及管理暂行办法

 

为认真贯彻依法治校和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学校文献信息资源(纸质图书报刊、电子图书、数据库、数据光盘)的采购和管理,提高学校文献信息资源购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实现全校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目标,制定此办法。

一、全校文献信息资源实行统一计划采购

全校图书文献信息资源的采购原则上执行国家及地方国有资产采购计划申报制度。图书馆、二级学院(部门)资料室、科研教研机构每年年初要制定年度文献信息资源采购计划,交图书馆汇总形成学校年度文献信息资源采购计划,再由国有资产和信息化管理处向上级政府采购管理部门申报,经批准后方可实施采购。如有零星采购,原则上也要按上述程序进行申报,否则不予报账。

二、文献信息资源验收和财产登记

学校图书馆、二级学院(部门)资料室和科研教研机构,凡用公用经费购置文献信息资源,无论数量和价值大小,必须严格按相关国有资产验收制度进行验收,并报国有资产与信息化管理处进行财产登记后,方可报账。

三、采购方法

全校文献信息资源采购方法,以公开招标采购为主,以邀标采购、询价采购(含竞争性谈判)、零星采购、联合采购为补充。

(一)公开招标采购:根据文献信息资源预订采购的特殊性,每23年组织一次招标,由中标单位承担文献信息资源预订采购。

(二)邀标采购。对有一定的特殊性,市场无统一的产品标准和计价方法的文献信息资源,经批准,实行邀标采购。

(三)询价采购。对针对性很强、可选择范围很小的文献信息资源,经批准,实行询价采购。

(四)零星采购。对于需求数量较少,教学、科研急需和有特殊收藏价值的文献信息资源,经批准,实行零星采购。

(五)联合采购。对于电子图书、数据库、网络服务平台等电子类产品,按照云南省教育厅文件《云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及利用的通知》(云高教[2012]130号)的规定,实行联合采购。

四、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采购与管理

(一)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采购的范围包括:中外文纸质图书、中外文纸质期刊、数字图书、数字期刊、多媒体教学教辅资源、教学科研数据库等文献信息资源。

(二)图书馆采购的图书经过验收和财产登记,按《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进行分编和数据加工,录入图书资料管理系统,典藏到书库和阅览室,供全校师生借阅。

(三)图书馆订购的纸质报刊,经验收签到后,进行分编加工,陈列在现刊阅览室供师生阅览。一年结束后形成的过刊,装订成期刊合订本,经财产登记后录入图书资料管理系统,典藏到书库供全校师生使用

(四)图书馆采购的电子资源经过验收和财产登记,安装到学校服务器,为全校师生提供网络数据服务。

(五)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专项购置经费,由学校年度预算,专款专用。

五、二级学院(部门)文献信息资源采购与管理

(一)二级学院(部门)文献信息资源采购,原则上必须在学校每轮招标后的中标供应商处采购。如果中标的供应商不能提供所需文献信息资源,则由国信处按政府采购部门规定的相关程序另行采取公开招标采购、邀标采购或询价采购。不按上述途径自行购买的,一律不予报账。

(二)二级学院(部门)文献信息资源的采购,由各二级学院(部门)制订文献信息资源采购目录,报图书馆备案后,各二级学院(部门)直接向中标供应商进行采购。

(三)二级学院(部门)购回的文献信息资源,根据图书馆相关验收程序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的文献信息资源,由图书馆录入图书资料管理系统,典藏完毕后,交回各二级学院(部门)资料室保管使用。

(四)二级学院所订期刊,一年结束后由各二级学院按规范整理、加工装订成期刊合订本,交图书馆录入图书资料管理系统,典藏完毕后,返回各二级学院资料室保管使用。装订费原则上由二级学院支付。

(五)机关部门所订期刊,一年结束后,交图书馆装订成期刊合订本,经加工后录入图书资料管理系统,典藏到图书馆书库供师生借阅使用。装订费用由图书馆支付。

(六)二级学院(部门)文献信息资源采购经费,由二级学院(部门)经费中支付。

六、科研教研文献信息资源采购与管理

(一)科研教研文献信息资源主要包括:科研项目、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团队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改项目、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文献信息资源。

(二)科研教研所需文献信息资源的采购,由于其所需文献信息资源的特殊性和及时性,原则上由项目负责人向中标供书商联系采购。如果中标的供书商无法提供所需文献信息资源,且价值在三千元及其以上的,要通过国信处按政府采购部门规定的相关程序另行采取公开招标、邀标、询价等方式进行采购。价值在三千元以下的少量急需文献信息资源,可由项目负责人报项目管理部门批准后进行零星采购。不按上述途径自行购买的,一律不予报账。

(三)科研教研采购文献信息资源,必须经图书馆统一验收,方可报账。

(四)科研教研所购文献信息资源,经验收合格后,由图书馆录入图书资料管理系统,及时返回相关项目负责人保管使用。原则上项目验收结束后一年内,所购文献信息资源交由二级学院(部门)资料室或图书馆流通使用。

(五)科研教研工作采购文献信息资源的经费,由科研教研项目(课题)经费支付。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楚雄师范学院学校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