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在楚雄师范学院六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行政工作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3   审核人:   编辑人:张晓燕

开拓创新谋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

全力开启学校高质量建设发展新征程


——在六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楚雄师范学院院长 王 资

2021327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代表们予以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学校系统改革的深入推进,面对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的艰巨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着力深化改革,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深化学分制改革为重点,以专业综合评价和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以人事绩效分配制度改革为关键,全面推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学校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全年共召开学校党委会议19次,研究事项177项,听取报告事项58项;召开校长办公会议15次,研究议题223项,其中报党委会议审定议题83项,报党委会议通报议题56项。

强化政治建设和政治担当。稳步推进巡察工作,派出2个巡察组,对4个二级学院党组织开展了二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发现问题43个,提出整改建议17条,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立行立改并完成整改问题31个,12个问题正在持续整改。

构建学校思政工作大格局。进一步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办学主体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调整划拨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撤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补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积极推进大思政工作。

守好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意识形态通报制度、定期上报制度、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开展20192020学年教材意识形态排查工作;制定出台《楚雄师范学院网络安全责任制实施方案》《楚雄师范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对新媒体的监管,持续提升舆情监督和舆论引导能力。

(二)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基层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制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实3个层级5个系列34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组织开展了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扎实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毕业生就业等六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规范处置信访举报案件14件。

优化干部队伍配置。完成第六轮处级干部调整聘任工作,完成专业及学院调整后的干部聘任工作。开展11场次合计1527人次的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组织56名科级以上干部外出培训。

切实推进审计监督。组织了21名处级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了15个科研项目经费结题审计,组织了1项工程决算审计,开展了学生资助、后勤总务部财务收支和20182020年党费收支三个专项审计。

抓实学校武装工作。扎实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2020年度大学生应征入伍40人;持续加强国旗护卫队建设,升降国旗仪式制度形成常态化;挖掘应征入伍退役大学生红色能量,组建“国防后备连”。

强化学风、校风建设。评选表彰了4个教书育人先进集体、10名先进个人和优秀工作者;开展了第七届师德学风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表彰师德先进个人15名,学风先进个人17名,召开了表彰大会;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签订教职工师德师风承诺书,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扎实推进群团工作。召开六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组建成立新一届女工委员会;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文体、慰问、疗养等活动,慰问教职工1700人次,安排疗养12人次;按照上级团组织的要求对学生会、学生社团进行了调整,优化了组织机构,加强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全力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学校驻村工作队被双柏县委、县人民政府评选表彰为“深受群众欢迎的工作队(挂包单位)”先进集体,两名干部分别作为“省级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和“省级定点帮扶扶贫单位驻村队员”代表被楚雄州表彰。13名扶贫教师入选2020年度“三区”科技服务人才支持专项计划项目。扶贫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校县合作项目持续推进。

(三)持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建设

一是优化学校机构设置。成立了党委统战部、发展与政策法规处、对外合作交流处,整合党办、校办、党委巡察办,成立楚雄师范学院办公室(党委巡察办),机关党委和统战部合署办公。进行了专业及学院调整工作,将原来的16个二级学院调整为10个学院,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益,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二是继续抓实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全年共制定规章制度42项,修订规章制度10余项,全年共制订工作实施方案20余项,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三是严格落实教育部10 大类50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各类信息2523条次。四是积极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风建设和学术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五是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六是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

(四)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修改完善了《楚雄师范学院学分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级学生按照19版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教学活动。 二是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9个,共有9个专业被评为C类专业,新增1个本科专业,10个专业获批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资格;1门省级一流课程、16门校级一流课程获得立项建设,2门课程被立项为省级课程思政重点培育项目;积极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活动,共开课1229门,540名教师参与授课,285184人次学生参与在线学习;小学教育专业完成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进校考察工作。三是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2020年学校招生总计划完成率1002%,本科报到率977%,学生生源质量逐渐提高。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344%,年终就业率为9637%,其中151人考取研究生,就业质量逐步提升。四是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成绩。8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立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34项。五是教师职业技能和大学生艺术展演再创佳绩。3名教师在云南省第十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在云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中,我校学生共荣获183个奖项,其中一等奖55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80项,两项一等奖将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六是做好继续教育工作。与双柏县共同完成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校地合作”项目,着力打造三所示范学校,争取国培项目资金5086万元。

(五)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从管理层面完善了人才引培机制,制定了《楚雄师范学院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楚雄师范学院2020年博士人才引进方案》《楚雄师范学院教师培训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充实和优化学校师资队伍结构,公开招聘拟录用博士研究生30人、辅导员25人、心理健康教师1人,调入教师3名,净增博士学位教师10人;深化职称评审改革,探索将辅导员、思政课教师进行单列评审。

(六)扎实推进科研工作

科研项目立项、结项数稳中有升,新增67个项目,其中国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 25项科研项目通过验收;科研成果取得新成绩,获云南省第二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获“傅雷杯”全国文艺评论大赛二等奖1项,获楚雄州第六届“马樱花文艺创作奖” 10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24项专利成果获楚雄州知识产权局资助;科研平台建设创新绩,新增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1个;科研团队建设增实力,新增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名,彝乡科技领军人才2名。

(七)不断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水平

全面开展 “三全育人”工作,强力推进易班平台建设,强化学生社区育人功能;有序开展“奖、贷、助、补、减”和“绿色通道”在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工作,全年组织评选各类政府奖助学金共4874人,资助各类奖助学金总额2012万元,评选云南省省级先进班集体9个,省级三好学生94名,省级优秀学生干部23名,省级优秀毕业生237名。设立勤工助学岗位643个,发放勤工助学金95万元;不断加强学工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制定《楚雄师范学院辅导员建设与管理办法》《楚雄师范学院辅导员考核实施细则》等管理办法。

(八)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

全面升级OA系统,学校文件流转全部实行网上审批,学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材料全程通过OA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同时支持手机端移动办理;引入中国电信作为合作伙伴加强学生宿舍网络建设,引入中国移动楚雄分公司与学校联合组建“楚雄移动5G联合实验室” ,提升应用型办学的创新能力;制定《楚雄师范学院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整改实施方案》,提升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九)持续优化财务管理工作

扎实推进财务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学校长期挂账往来款专项清理工作,截至2021228日,共收到交回现金17237万元,借贷双方共平账144人,收到相关票据金额12536万元;继续实行零基预算,强化预算管理,完成2020年校内预算的编制及中期预算调整工作,编制完成2020年财务决算报告和2021年财务预算草案;完成20167月至202010月的公务接待自检自查工作及后续整改工作;制定完善各类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日常会计核算管理。

(十)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积极参与楚雄州“大数据枢纽规划”“数字经济规划”“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城市大脑’可行性研究”等一系列重要规划的制定,参与楚雄州医疗卫生信息化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开展了一批校地、校企横向科研项目,校院两级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共签订65份合作协议;成为教育部“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楚雄基地,为楚雄州提供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逾600人次。

(十一)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积极推进中央财政支持地方建设项目,4个中央财政项目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2个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开展校内资产清查工作,完成第一批资产报废处置工作;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建成基于云桌面的共享计算机房3间,建成学校自有MOOC/SPOC在线教学平台,购置33套多媒体教学设备;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年购置纸质图书13983册、电子图书5万册,预定期刊623种,续订数据库11个,购置教学视频2000部,建成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开通了worldlib和盈科两个网络资源学科服务微信群。彝族文化数字化博传中心一期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并投入使用,接待参观客人20余场次;学报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更多优质稿件和读者;完成雁塔校区67号学生公寓的主体工程、花果山校区图书馆卫生间改造、学校旧屋面防水和雁塔校区新增变压器等38项修缮改造工程;学校食堂达到“6T”实务管理全覆盖。

(十二)保持校园安全稳定有序

一是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部署,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具体安排和要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建全工作机制,明晰工作责任,构筑疫情防控工作网,严格落实精准防控、常态化防控要求,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认真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强化特种设备管理,安排部署好各项安全工作,抓好安全教育工作,完善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学生宿舍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校园无牌电动车和校园周边快递摊点专项整治活动。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要求完成了学校7个专项行动”工作。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学校一年来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每一个进步,都来之不易,所有成绩与工作浸透着全校师生的智慧和汗水,饱含着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与付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带领全校教职工团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加快学校建设发展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力争在学分制改革、专业综合评价、师范类专业认证、新校区拓展等专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1年学校发展要求高、任务艰巨,我们要不畏艰险,砥砺前行,围绕上述目标,扎实做好十一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依照《楚雄师范学院章程》办学,规范党委和行政议事决策制度,提高民主集中制水平。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校共产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 “一岗双责”,从严从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规范权力的运行。防范廉政风险,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有序有效推进校内巡察工作,组织开展好二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充分运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着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学校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工作。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学校推进改革实际,选优配强二级部门领导班子。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政治监督,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推动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提高干部执行力。

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升华工程。全力推进文明校园整改和持续深化巩固创建成果工作,按照35个大项攻坚任务认真抓落实,以内涵建设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探索学生社团活动课程化建设模式,将一系列积极向上、活泼新颖、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系列课程,打造成文化精品工程,不断增强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和高雅性, 巩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组织开展好建党100周年系列宣传教育庆祝活动。

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拓展工作。积极发挥学校人才、智力、教育、科技优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二)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立行立改。各学院、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将落实巡视整改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任务,对照《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楚雄师范学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所列出的56条整改内容及措施,主动认领,逐条、逐项落实整改要求,确实担起整改责任。

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整改出实效。各责任领导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带头落实整改责任,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切实做好巡视整改要求。要加强督查督办力度,确保整改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坚持以点带面,以整改促高质量发展。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视整改的重要着力点,把担当负责作为应尽本分,把巡视整改与学校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促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三)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继续深化学分制改革。明晰学分制改革思路和实施路径,以深化学分制改革为突破口,聚焦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环节,运用全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评价结果,推进教、学、管、办、评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完善《楚雄师范学院深化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健全学分制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加强“四中心”建设,明确“四中心”定位,定岗定编,细化“四中心”的职责职能,做到协调配合、统筹推进。

扎实推进专业建设。进一步优化专业建设标准,构建“校级一流——省级一流——国家级一流”三级提升的一流专业建设体系,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质量,力争更多专业成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数量进一步突破。强化自评自建,促进专业质量提升,争取在省级专业综合评价中,80%专业在省内的专业排序处于中位数以上,更多专业达到C类及以上级别;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师范专业分等级有序推进认证,非师范专业借鉴师范类专业认证建设方法,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建立并实施“责权利统一”的专业负责人制度,充分发挥专业负责人的作用,贯彻落实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专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切实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急需领域专业设置,主动撤销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逐步形成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的联动机制。  

统筹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实施“金课”培育计划,打造国家级精品课程。制定一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对标国家级、省级、校级三个层次,分等级进行一流课程建设,争取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新突破。严格实施课程管理,建立课程准入、评价和退出机制,加大对优秀课程和教师的奖励力度,加大教学业绩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的权重,营造重视课程改革与建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教材建设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国家级、省级优秀教材推荐工作。

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健全课程思政建设激励机制,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本科教学评估、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专业认证、二级学院教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出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打造学校有氛围、课程有示范、教师有榜样、成果有固化的课程思政建设典型。

稳步推进招生工作。牢固树立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理念,挖掘学校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积极探索新媒体的宣传推介作用 ,充分发挥各类招生资源效率,做好招生宣传工作,提升学校生源质量,推进学校招生规模扩展。

(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学生教育服务管理水平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紧紧围绕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做好新生教育和毕业生教育两大体系;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保证,着力建设好党团干部、思政课教师、专职学生辅导员三支队伍;积极推进易班建设,充分挖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建立学生舆情校、院、班、寝四级联动机制,增强学生舆情信息搜集、研判和处置的敏捷性,提升学生舆情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全面做好2021年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抓好学生社区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宿舍“六T”管理制度,有序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体活动及评先选优活动,拓展和延伸宿舍文化的育人功能,并通过评选出来的优秀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完善资助工作制度建设、信息平台建设,做好资助信息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好受助学生生活消费情况、学习情况的跟踪调查工作,确保受困学生公平、公正得到资助。

稳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2020年学校应届毕业生人数为3373人,比去年增加95人,就业任务压力加大,各学院、部门要牢固树立就业工作地位,多措并举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健全完善就业指导制度,完善就业创业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充分利用校企合作扩展学生就业渠道,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推出一批不同类型的就业创业师生先进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五)深入实施人才兴校战略,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内培外引力度,制定高层次人才内培外引计划,创新引才育才工作机制,创造健康有序的内培外引环境,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到国内外著名高校进修、访学,充分发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制度留人最大合力,力争2021年实现高层次人才规模和质量明显改善,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支撑。

推动教师分类评价改革。探索教师分类评价标准,健全完善各类职称评审体系,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推进年度履职考核评价改革。健全完善“双师型”教师认定、聘用、考核标准,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探索教师职业能力发展培训新方式。

逐步补齐人才队伍短板。配齐用好编制,补充适量紧缺师资,优先考虑专业认证和专业建设师资保障;在盘活现有人力资源的基础上,增加管理队伍编制,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缓解管理压力。

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树立师德师风建设第一标准的鲜明导向,加大违反教师职业行为查处力度,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履职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在教师职务聘任、职务晋升、业务进修和评优奖励等过程中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六)加强学科和科研建设,促进学校整体水平的提升

加快学科建设步伐。调整充实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改善科研条件,加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重点学科培育力度,加强与相关领域、行业、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利用专业及学院调整的契机,建设培育一批优势特色学科。

推进硕士学位点培育。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的遴选和培养工作,积极向省学位办、省教育厅争取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探索研究生培养的体系和模式。全面加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条件建设,加大专业硕士学位点培育建设力度。

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做好项目申报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工作,提升高级别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平,力争2021年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量和立项数量有新突破。

健全科研激励政策。切实加大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加大国家级科研项目和高级别成果奖励力度,积极改善和提升科研环境,激励科技工作者向高级别项目和高水平成果迈进。

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开展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实行科研项目经费“预算包干、目标包干、责任包干”,完善科研团队、科研平台服务管理机制,加强科研人员队伍建设,引导科研人员潜心学术研究,使更多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充分发挥校内科研机构作用,整合资源,积极推进校企、校地合作,结合云南尤其是楚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科学研究的针对性,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科研服务社会能力。

(七)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

积极开拓教育国际合作资源。进一步强化开放办学理念,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力争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上取得新进展;做好留学生日常管理服务,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与水平。

巩固提升国内合作交流成果。继续深化与南京大学的合作,进一步促成与东南大学合作协议的签订,运用省院合作平台,争取实现与国内知名大学的合作对接;着力推动各部门与二级学院拓宽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新渠道;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实效,使“合作”成为助推学校转型发展的新亮点;持续推进已搭建合作平台的良性运转。

(八)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专业及学院调整工作,继续深化机构改革,做好整体规划,充分发挥资源整合和优化重组最大效能,理顺内部运行机制,保证教学和科研的顺利开展,确保平稳过渡。

完善激励分配制度。加快落实适应学校发展,激励教师教书育人的奖励性绩效配套文件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新的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制度。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强经费统筹,实施“待建项目库”制度,进一步优化科研经费采购执行速度,打通预算和采购环节。

抓好规章制度建设。继续推进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不断提高学校现有规章制度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加强师生法治教育工作,提升依法治校水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强财务收支决算、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推进财务专项治理工作,在前期相关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纪检处、财务处继续合力推进学校长期挂账往来款的清理工作。

(九)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夯实发展基础

全力推进新校区拓展工作。继续争取楚雄州政府支持并落实学校整体搬迁方案。积极主动与省州市相关部门对接,加快推进拓展工作进程。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完成雁塔校区6号、7号学生公寓后续建设、装修及设施配置,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做好专项资金项目工作。加强“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选题和酝酿工作,提升项目命中率,争取更多项目;围绕学校智慧教学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大微格教室、智慧教室等现代化教学场所和设施的建设力度。

提高教学资源使用效率。结合专业及学院调整,盘活利用好现有教学设施设备资源存量,及时做好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最大限度提高有限资源的使用效益。

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完善办公自动化管理,在已实现公文网上流转的基础上,以“在线服务”为突破口进一步扩大网上办事范围,推动不受时空限制的网上审批流程,提高办公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加强图情工作和学报建设。重点推进图书采购、电子资源和数据库建设,全力推进图书馆文化名片内涵建设,提升图情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明确办刊定位,强化编辑队伍建设,优化编辑结构,规范编审流程,不断提高学报质量,逐步提升学报影响力。

推进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深化后勤改革,积极推进后勤服务体系建设,对学校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理清产权和责任关系,分类实施改革,按期完成校企改制工作,完成学校第六轮后勤改革方案的制定工作。

(十)抓好监察审计工作,构建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加强审计监督队伍建设。招聘专业素质过硬、知识水平高、综合能力较强的监察审计人员,打造一支综合能力过硬、思想端正的监察审计队伍。

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针对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空白区,完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审计监察制度,定期开展财务审计、预算审计、 经济审计、责任审计等工作,全面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发挥巡察审计联动合力。将审计的“业务体检”与巡察的“政治体检”结合,使二者有效对接,优势互补,推进审计职能的发挥,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快捷性,形成巡审监督合力,拓展监督成果。

(十一)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及疫情防控工作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长期性,强化底线思维和隐患意识,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坚持把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做细。

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抓好宣传教育、形势研判、督促检查、整改落实四个关键环节,着力做好网络安全工作,切实加强网络安全监管,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强化公共卫生安全意识。重视食品安全、流行病、传染病防控工作,强化防控措施,不断完善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和医疗卫生服务制度,通过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和防范意识。

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对重要节点、敏感时段、热点问题的把控,做好学校特种设备的监管工作,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所谓“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学校的发展蓝图缓缓展开之际,在新征程扬帆起航的号角吹响之际,让我们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明理增信、崇徳力行;让我们以“拓荒牛”的精神,解放思想,破旧立新,以“老黄牛”的精神,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以“孺子牛”的精神,俯首为民,扎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面开启学校高质量建设发展新征程,不断交出优异的答卷!

谢谢大家!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楚雄师范学院学校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