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在楚雄师范学院六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行政工作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4-13   审核人:   编辑人:张晓燕

乘势而上 奋楫争先

全面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楚雄师范学院六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楚雄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2023年4月8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代表们予以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学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学校带来的风险与挑战,着力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创新发展。通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1.专业建设成效明显。年度新增1个省级新兴专业,获省级财政支持建设经费300万元;新增18C类专业,获省级财政奖励经费540万元;C类专业总数达到37个,C类专业学生数占比达78%;新增1个国家级、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2个专业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学前教育、地理科学、体育教育、英语、美术学5个专业接受认证专家考查。24个师范专业(方向)获准实施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10门课程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2门思政课获省级立项建设,3个项目立项为省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55个项目立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2个项目立项为省级项目。164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2.学生教育管理扎实有效。组织开展好综合素质测评、评先评优、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抓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质帮扶和资助,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推进学生公寓“6T”管理,开展宿舍走廊文化建设活动,发挥好环境育人功能。顺利完成2022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任务,完成2021级、2022级学生军事训练。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高水平比赛,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饶金华,“云南省百名大学生自强之星”姚宗梅等一批优秀学子。

3.抓实招生录取和就业创业工作。强化新生招录的社会宣传,2022年录取新生4901人,总计划完成率达100%。扎实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千方百计为学生拓展就业岗位。截至20221231日,学校毕业生年终去向落实率为90.87%,毕业生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4.大力拓展继续教育发展空间。充分挖掘州内外继续教育市场潜力,年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招生2725人,新增招生专业3个。完成共计1262人的“国培计划(2020)”项目,新中标培训项目3个,服务地方基础教育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学科科研实力不断增强

1.学科及硕士学位点建设取得新成绩。“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政策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入选“十四五”云南省一流建设学科,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教育、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省级立项建设通过省学位办中期检查验收。教育学、生物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省级立项和校级重点建设(培育)学科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2.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取得新突破。“太阳能综合应用与智能微电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入选省教育厅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项目;“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中心”“物理与能源应用技术科技创新团队”通过专家组验收;设立了畜牧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学校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依托单位。

3.科研项目和高水平成果不断增多。年度新增国家科学基金项目3项,农业农村部项目1项,云南省基础研究计划地方本科高校联合专项项目16项,云南省哲社规划项目8项。校内大学生校级科研课题立项77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报告荣获全省2022年度一等奖第一名。

(三)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持续加强

1.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教师参加师德师风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暑期教师网络研修班1251人次,表彰了2022年优秀教师10人、优秀教育工作者10人和5个先进集体,先进榜样作用不断显现。

2.人才引培工作取得新进展。年度新聘用博士12人,培养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16人,毕业回校工作博士6人,招聘了14名优秀硕士研究生,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3.各类人才称号获得者不断增多。年度新增“兴滇英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1名,青年拔尖人才1名;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名,后备人才1名;“兴楚文化名家”3名。

(四)内部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1.依法治校深入推进。修订完善了学校章程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执行好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校长与书记沟通机制,全年共召开校长办公会25次,研究260余项行政事项。进一步优化学校机构设置,撤销发展与政策法规处,其职能并入办公室,优化相关部门的科室设置,学生处增设校友工作中心。推进教授治学,发挥好校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和学术治理中的作用。

2.国有资产和财务管理进一步加强。年度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1900万元,获支持项目7个;开展高等教育引导性建设补助资金项目建设,总资金达840万元。建成项目库管理软件系统,被教育厅确定为“高校专用设备配置试点”高校。进一步优化会计核算管理,推进内控制度建设,清理财务管理内控制度12个,加强资金支出进度监管与督促,经费预算的精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3.审计监督作用得到发挥。组织完成了楚雄州审计局对学校的“财务管理及往来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完成校内零星修缮工程审核、党费专项审计、基建项目审计等专项审计,审计金额达5860万元。针对发现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抓好督查整改。

4.人事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定了新一轮岗位聘用实施方案,完成新一轮岗位聘用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岗位结构。修订完善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职称评审标准,规范评审程序。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分配办法,强化执行过程的跟踪管理,绩效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更加明显。

(五)对外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

1.国内合作办学积极推进。与南华县、元谋县、永仁县等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合作持续推进。与东南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南京大学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攻读学位、学科专业建设、学术著作出版、高水平讲座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2.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继续推进与加拿大尼亚加拉学院、泰国清迈大学等国外高校的合作,学校加入“澜湄中文教育共同体”,招收缅甸、老挝学历留学生及华文教师培训班学员94人,聘用泰国外籍教师3人。

3.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选派了10名教职工到双柏县妥甸镇驻村,做好122户脱贫户及监测户结队包保工作,向挂联点捐赠各类衣物2000余套。与禄丰市第三中学签署帮扶协议,根据需要选派了一批教师和实习生,帮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六)办学基础条件持续改善

1.新校区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完成学校搬迁拟建设区域2000亩土地的勘界,完成项目区概念规划的编制与评审,完成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通过评审。第一期工程用地已完成报批,并启动第二期用地报批。

2.图书文献资源进一步增多。新增纸质图书57000册、电子图书57000册。目前,馆藏纸质图书达到111万册,电子图书119万册,电子学位论文170万篇。

3.后勤服务保障功能不断增强。进一步深化后勤改革,发掘市场潜力,积极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提供多形式服务,后勤服务育人作用不断增强。

(七)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明显

1.扛牢校园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学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底线,全年召开21次疫情防控调度会,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及时调整校园防控措施,提高了防控的精准性;与属地建立了畅通的联系沟通机制,形成校园疫情联防联控的合力。

2.严格校园常态化安全管理。坚持值班值守制度,根据形势变化积极开展舆情管理引导、心理健康疏导、安全隐患排查、实验室安全检查等工作,及时整治安全隐患,全年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故,有力保障了师生生命健康与校园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以上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体师生的智慧、辛勤与汗水,是全体教师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的结果,是全体工作人员恪尽职守、笃行不怠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事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干部队伍进取精神和领导能力还有待提高,作风革命效能建设落实落细落小还不够;二是本科教学有关指标数据偏低,专业和学科建设质量不高;三是高学历师资队伍短缺,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匮乏依然是我们的发展瓶颈;四是“产、学、研”横向沟通互动平台建设不够,在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对地方发展的贡献度方面做得还不够;五是学校占地面积不足的关键问题仍未得到实质性改变,制约了学校办学规模的拓展。

面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困难、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握发展机遇,深化综合改革,倾力攻坚克难,以扎实有效的措施破解发展瓶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2023年学校主要工作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一张蓝图绘到底。

2023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部署,主动融入服务全省“3815”战略和楚雄州“一极三区”目标,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努力实现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

围绕今年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工程

1.加快推进学分制改革。修订完善学分制管理制度,健全学分制管理和运行机制,全面加强学生中心、课程中心、教师中心、教学资源中心“四中心”建设,落实导师制、挂牌选课制,逐步增加联考课程门次,扩大参加课程联考的专业覆盖面,开展课程质量分级评价。

2.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新师范、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激励和推动二级学院分类发展,引导教师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在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实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信念培育、条件保障、辅导指导等方面加大学生考研支持力度,确保报考率达到40%

3.持续加强专业建设。完善专业建设标准,遴选立项一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项目,争取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数量进一步突破。深入推进专业“增AD”计划,遴选一批建设基础好的一流专业和符合“四新”建设要求的新兴专业,争取省级一流专业、新兴专业立项,争取B类专业有突破、C类专业数量有增加。做好2023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各项工作,力争68个专业接受专家进校考查。

4.统筹推进课程建设。完善课程建设评价标准,做好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推荐、申报工作,力争实现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认定数量的更大突破。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大优秀课程和教师的奖励力度,营造重视课程改革与建设的良好氛围。完善常态化、过程监控和事后监督相结合的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及时通报监控信息并进行整改,切实维护教学工作的良好秩序。立项一批特色鲜明的校级规划教材建设项目,打造高水平优秀教材。

5.着力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加强与政府、企业和基础教育学校合作,巩固和建立优质实习实训教学基地,完善与基础教育相衔接的美育课程体系。挖掘和充实各类课程、各个环节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强化创新创业协同育人,进一步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深入实施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联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力争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数、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数有更大突破。

(二)聚焦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全力实施科研强校工程

1.推进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重点建设一批省级一流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提升校级重点学科和校级培育建设学科的建设质量。着力提升教育、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3个省级立项建设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整体实力。持续拓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

2.推进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发挥好现有科研平台和科技创新团队的带动作用,提高畜牧与动物科技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服务地方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用”合作,构建产学研协同中心、联合实验室、联合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强化成果转化与应用,增强科研服务地方的能力。

3.加强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组织培育。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实施国家级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的培育工作。加大对高级别项目和成果、奖项的奖励力度,汇聚全校力量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学研究成果,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4.持续优化科技软环境。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科研奖励激励机制,激发教职工的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组织开展好“云岭大讲堂·楚雄师院雁山讲坛”“雁峰论坛”“雁山学人讲坛”等学术活动,加强学术交流,高水平引进来,高质量走出去,巩固良好的学术生态浓厚学术氛围。

(三)聚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力实施人才兴校工程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开展以“思想引领铸师魂 情系教育扬师德”为主题的2023年度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活动,实施师德师风养成教育“五个一”工程,教育引导全体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着力“引才聚才”。在引才政策和渠道上持续用力,通过高端人才博览会、线上线下引才、高校点对点引才及探索银龄教师聘用机制等形式,积极争取各类平台资源,引进省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继续完善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支持鼓励中青年教师报考定向培养博士,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学历结构。

3.优化职称评审和绩效管理工作。鼓励教师积极申报高一级职称,严格执行学校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业绩审核要求,细化评审工作流程,公平、公正、高效地开展职称评审工作。继续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形成优绩优酬的分配办法和争先进、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4.着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持续推进“楚师教学论坛”项目,开展多类型主题式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加强专业负责人、示范教学团队、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培训,实现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常态化。健全完善以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优质奖、教学名师评选为核心的教学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到高水平大学进修学习,选派教师赴企业和中小学锻炼实践,着力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

(四)聚焦学生综合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管理服务质量

1.抓实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化学生社区管理与服务,持续推进学生公寓“6T”管理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生社区的育人功能。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校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走访、联系学生宿舍制度。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尤其是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评选,认真组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持续优化辅导员考核管理办法。

2.抓好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强化就业创业工作的系统工程意识,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全面压实责任,确保去向落实率不低于同期水平。创新校园招聘活动组织形式,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优质的对接平台,做好信息沟通等服务保障。持续加强贫困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确保完成2023年学校征兵任务。

3.强化第二课堂育人功能。把握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举办各类主题团日、征文演讲、知识竞赛、体育竞技等科技文化体育活动,不断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管理服务。进一步夯实团建基础,加强大学生艺术团的组织建设管理,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升团干部能力素质。

(五)聚焦激活发展新动力,持续推进内部综合治理

1.加强顶层规划设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云南教育现代化2035》《云南省“十四五”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州市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精神,精心编制并组织实施《楚雄师范学院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聚焦推进高素质人才培养、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科研发展、国际化办学格局、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优质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品牌创建等工程,制定若干个配套细化的子方案,将改革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领域工作之中,以改革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2.强化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精准编制并严格校内预算管理,实行预算执行进度对标考核。探索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的制定,对照管理办法严格审核、审批,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工作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3.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建设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好资产清查和资产归属调整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项目库管理运行机制,力争2024年省级部门预算编制以项目储备为依据。完善“采购资产一体化”信息系统,做好经营性资产管理,完善学校所属企业内部治理体系。

(六)聚焦合作共赢成果共享,加快对外合作交流步伐

1.全面深化国内合作。面向国内大学、科研院所、政府企业等,探索建立校政、校际、校地、校企协同合作机制,通过共商人才培养标准、共建学科专业、互派人员挂职、强化学生实习实训、共建研发基地等形式,更好地利用校外优质资源,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推进科研协同创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做好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银龄教师”支持楚雄师范学院项目工作,推进学校与国内高校的合作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

2.加快国际合作交流步伐。根据需要选派一批领导干部和师生出国交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办学理念,利用优质办学资源,全方位提升学校办学国际化水平。加强华文教育基地建设,探索泰语专业、英语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国外实习实践等项目的开展方式,推进学校与海外高校在线签署校级合作协议,不断拓展学校国际交流新领域。

3.积极探索校友合作新机制。建立完善校友中心的校友数据库,积极培育合作项目,吸引鼓励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探索建立校友基金和校友捐赠的激励机制和荣誉制度,鼓励成功校友和校友企业为母校设立各类奖助学金,为学校发展广泛汇聚资源,激励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发挥协同育人的强大合力。

(七)聚焦提升办学知名度,提高服务地方发展能力

1.扎实开展好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发挥人才智力和科技文化优势,通过选派驻村队员、下拨工作经费、引入科技支撑等方式,帮助挂钩联系点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村容美化等方面实现新提升。

2.提高“国培计划”项目质量。积极争取“国培”项目,推进已批准项目的实施。加强与省内中小学、幼儿园的沟通联络,确保高质量完成各类项目的跟岗研修工作,提升学校办学的社会效益。

3.持续推进教育帮扶工作。搭建互助交流平台,发挥办学优势,指导帮助禄丰三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通过选派教师支教、学生实习、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等方式,提高教师道德素养、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

(八)聚焦提升办学硬实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1.持续推进学校整体搬迁建设工作。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支持,加强与楚雄州委州政府的沟通协调,全力推进学校整体搬迁建设项目的实施。

2.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着力建设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开发优质数字资源,以信息化促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现代化。推动楚雄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落地。进一步扩大网上办事服务范围,实现“财务付款审批表”和“合同审批表”的线上审批,完成学工系统、人事系统、OA办公系统、数字化校园门户认证系统等系统的升级改造和“信息填报一表通”“师生办事一网通”等项目建设,提高学校智治水平。

3.提高图书信息资源保障水平。充分发挥文献服务在构建人文校园、书香校园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文献信息资源服务师生、服务专业评估、服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九)聚焦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1.持续增强综合保障能力。建立健全资源配置、监管和效益相结合的资源管理和保障体系,构建校内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根据社会需要积极开拓校内外市场,不断转型后勤服务保障项目。深入开展生态美丽校园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切实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2.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强化安全教育和责任分解,抓好技防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开展好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和防电信诈骗教育,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校园安定安全有序。

3.抓好公共卫生安全工作。以保健康、防重症为重点,认真落实“乙类乙管”下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科学统筹校内外资源,加强学校健康驿站建设。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流行病、传染病防控工作,强化防控措施,提高防控能力,为师生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防疫、食品安全防控服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为取得的成绩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对所确定的目标信心百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担当作为,勇毅前行,同心协力谋发展,齐头并进争一流,为努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砥砺奋进,再创佳绩!

谢谢大家!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楚雄师范学院学校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