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楚雄师范学院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05   审核人:   编辑人:张晓燕

楚雄师范学院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杨国龙

2018331日)

各位代表:

我受楚雄师范学院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小组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五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201731日,五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组发出了《关于做好五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工会字[2017]1号),向全体代表征集提案,截至 2017424日,共征集到代表提案31件,具体情况如下:

(一)教学科研方面2

1、建议学校全面实施学分制;

2、建议学校建立校级实验中心。

(二)人事人才方面8

1、建议完善奖励性结构工资分配方案;

2、关于职称评定制度改革的建议;

3、建议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分开;

4、建议明确专业技术岗位升级条件(而非临时公布);

5、加强二级学院学生管理队伍(辅导员)的建议;

6、建议加强体育与健康学院师资储备工作;

7、建议加强二级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

8、恳请学校全额承担餐饮中心正式工的工资。

(三)管理服务方面6

1、建议改进学生学费住宿费收缴方式与服务方式;

2、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涉及“棚户区改造”教工服务工作;

3、结合老校区棚户区改造,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居住环境;

4、建议开放老校区田径场;

5、建议建立教工食堂;

6、更换花果山校区教学楼楼道、卫生间夜灯的开关。

(四)基本建设方面2

1、建议在克9、克10两幢房下建摩托车棚;

2、建议升级校园门禁系统。

(五)校园安全方面6

1、关于进一步加强雁塔校区外来车辆、人员及周边道路管理的提案;

2、建议在老校区西门教工大院安装监控摄像头;

3、关于雁塔校区南门分时段车辆通行的建议;

4、希望老校区南门解除机动车出入限制;

5、关于雁塔校区车辆通行的建议;

6、建议改造学校周转住房内老化电路。

(六)其他方面7

1、校地共建外宣资料翻译平台,提升对外宣传资料翻译质量的提案;

2、建议成立“楚雄师院车友协会”;

3、关于编外人员参与部门工会活动的提案建议;

4、建议创办师院幼儿园;

5、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及重建托儿所问题;

6、关于201410月工资改革后退休人员的工资计算问题;

7、建议适当提高出差住宿费。

二、五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办理情况

提案立案的原则一是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二是要属于学校职权范围内能处理或解决的问题;三是要符合学校实际并具有实际价值或作用;四是提案内容和形式要符合规范化要求。

依据以上原则,经校工会提案小组审核,决定立案30件;作为意见、建议处理1件。

为使提案办理工作更加规范,结合工作实际,校工会制定了《关于对五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的处理意见》(工字[20175号),对提案的办理时限、办理方法、办理质量、行文格式、送达方式、意见反馈等提出具体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加强跟踪、协商、督办,组织部分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交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针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在提案办理工作中,我们坚持事事有落实、件件有交待。承办单位按相关要求对所承办的提案(或意见、建议)都进行了答复,答复率100%,从提案人的意见反馈情况看,表示满意的27件,占87%,基本满意的4件,占13%

总体来看,代表提案质量有所提高,充分体现了代表履职建言的能力和水平。提案内容涉及学校教学科研、人事人才、管理服务、基本建设、校园安全等方面,反映了教职员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关注与积极参与,表达了广大教职工的心愿,体现了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的不断进步与完善。许多提案的建议被采纳并得到了切实的解决,保障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学校相关工作的规范。

从办理结果看,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符合我校实际,大多数提案人对于提案的办理和回复情况表示满意,对于暂时没有落实的部分问题提案人也能理解。

提案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各级工会对“两代会”提案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宣传不力、引导不够,代表提案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承办单位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三是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提案工作的参与度和公开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五是对提案选题的针对性、科学性引导有待加强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不断改进。

三、五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20171228日,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组发出了《关于做好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工字[2017]7号),向全体代表案征提案。2018316日,共征集到代表提案43件,具体情况如下(提案标题摘自代表提案原始案名,无修改):

  1. 教学科研方面3

1、全面开放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保障学生权益;

2、校级科研项目立项相关问题;

3、完善科研系统、开发教研系统及报账系统。

(二)人事人才方面8

1关于建议给教职工提供更多的外出学习机会的提案;

2、关于职称评审中正高职按一定比例划分的提议;

3、加强对双师型教师的应用与实践;

4、加快辅导员队伍建设;

5、加强校院心理咨询工作,完善心理咨询工作的体制和工作模式;

6、加强体育与健康学院专任教师储备;

7、将图书馆内设机构的部门主任纳入学校科级干部进行统一管理;

8、落实政策,提高工资待遇。

(三)管理服务方面20

1、关于增强学校社会服务职能的提案;

2、为各学院增补办公经费;

3、彻底清理学校周转房,给新进年青教师提供住宿;

4、解决青年教师住房问题;

5、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的统筹分配,将各学院教室相对集中安排;

6、请求公示教职工个税计算方案;

7、加强老校区管理;

8、关于老校区设施设备老化问题;

9、关于进一步改进学校食堂服务质量的提案;

10、为从事学生工作的教师进行话费补贴;

11、关于建议建立教师健身娱乐活动室的提案;

12、关于东校区文印室推迟期末关闭时间的建议;

13、运动场馆向教职工开放;

14、创办单位托幼机构;

15、解决青年教师个人问题;

16、创办师院幼儿园、小学、中学;

17、成立楚雄师范学院广场健身操队;

18、增加教学楼内女卫生间;

19、雁塔校区金良文史馆附近车位的划定;

20、解决外卖混乱问题。

(四)校园建设方面7件

1、加快新校区建设;

2、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建议;

3、关于尽快建设楚雄师范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提案;

4、由学校投资为后勤总务部餐饮服务中心购置一台米饭生产线;

5、老校区设施更新改造;

6、在花果山校区增设石桌石凳,提高校园空间利用率;

7、关于对原中师部片区公共厕所进行提升改造的提议。

(五)校园安全方面4件

1、关于缓解上下班高峰期新老校区师生往返交通拥堵的提案;

2、加大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技防设施投入;

3、加强校园路灯照明,提高校园文明与安全;

4、关于南门坡下段学校大门口红绿灯处安装减速带的提议。

(六)其他方面1件

关于老校区南门旁汽修喷漆对70户住户有影响要求整改的提案。

以上提案和建议,在本次会议结束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教代会工作规程和提案办理程序,进行认真审核,确定立案(或意见建议)后,提交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希望接受提案办理工作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积极思考,根据学校的实际和提案(意见建议)的可行性,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及时办理落实提案

各位代表,教代会征集提案、办理落实提案的过程,是发扬民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凝聚全校智慧、聚焦学校发展的过程,对于学校今后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提案工作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认真做好提案的处理和落实工作,不断提升提案和提案办理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更加充分调动和发挥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楚雄师范学院学校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