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在楚雄师范学院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05   审核人:   编辑人:张晓燕

在楚雄师范学院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 张劲松

2018331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楚雄师范学院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这是我校全体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推进各项改革、努力提高办学质量的一件大事。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为了开好本次会议,我讲三点意见:

一、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学校办学再上新台阶

过去的一年,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引导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推动建设发展、维护合法权益、提高政治觉悟和文化素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过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学校全力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一是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基础更加巩固。以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和邀请专家学者到校作专题宣讲报告等形式,开展了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政治素养。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方位、多角度的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全校教职员工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抓好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年”行动,优化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严格规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稳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和廉政党课。开展创一流党建活动,评选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不断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干部履职能力得到提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不断优化。

三是内涵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3个专业升格为一本批次招生,形成六个批次的完整的招生格局。获得多个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立项建设。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制度化与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教育管理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学生在参加国家级、省级等多项大型竞赛中荣获佳绩,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获得云南省二等奖。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数量持续增长,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力度不断加大。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和文献资源建设不断加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四是文明创建取得重大突破,和谐校园建设深入推进。认真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发挥道德讲堂示范作用,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连续保持四届“全国文明单位”成果的基础上,经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成为云南省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高校。进一步落实校园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防范邪教向校园渗透工作。统战工作不断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深入推进,离退休工作有效开展,凝心聚力的和谐氛围不断浓厚。

五是扶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入,社会担当精神得到彰显。按要求继续派出驻村工作队,投入资金8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扶贫点产业建设。开展结对共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挂联干部认真履行职责,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指导丫口村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部、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开办种养殖和砌砖工培训班。热情关爱贫困学生,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对困难学生进行救助和资助,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业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校教职工的心血和汗水,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客观审视我们的现状,也面临着诸多发展的难题,如基层党建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离“创一流党建”的目标还有差距。学校占地面积不足,空间狭小,严重制约了学校办学规模的拓展和转型发展。师资队伍的结构性短缺,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匮乏成为发展瓶颈,“双师型”教师不足,人才培养质量亟待提高。这些问题和困难,逼迫着我们将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实践中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二、牢记使命,克难攻坚,再创新的办学业绩

2018年,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始终,以改革创新增强学校办学功能,以特色发展提升学校办学活力,全面增强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一要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抵御各种错误社会思潮对高校的渗透和干扰。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激发学校发展内在动力。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不断提高学校党组织在师生员工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二要持续推进内涵建设,提升办学综合水平。紧紧围绕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创新学生教育服务模式,努力培养受社会欢迎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狠抓审核评估工作任务的落实,细化各项措施,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省级立项建设学科的水平,大力扶持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坚持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加快数字校园建设,提高校园办公自动化水平。加强图文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作用。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拓宽办学路子,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力度,拓展师生国际化视野。主动对接区域社会需求,巩固“国培”项目成果,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三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以教师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师风教育,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构建新时期学校素质教育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扎实做好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生活社区服务等各项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整体提升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重视和加强武装工作,拓展学生报效国家、立志成才的渠道。

四要坚持先进文化引领,构建和谐稳定校园。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持续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做好防范邪教向校园渗透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构建校园预防突发事件发生的长效管理机制,维护校园长治久安。加强对统战工作、工会工作、共青团工作和离退休工作的领导,支持各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依据各自章程独立开展活动,凝聚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合力,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五要强化社会担当精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根据挂联点双柏县的脱贫摘帽计划,保证扶贫的人力和财力投入,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挂联干部作用,按照脱贫目标和步骤,采取积极有效的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攻坚计划扎实推进。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人才和资源优势,凝聚全校师生关心、关注和参与扶贫的责任感,积极开展全员扶贫,确保克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三、凝心聚力,集思广益,为学校发展贡献良策

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高校教职工民主管理学校的基本形式之一, 对于协调高校内部权力配置,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协力构建和谐校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广大教职员工是实现兴校强校的主人翁和建设者,能不能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将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进程和办学水平。

这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楚雄师范学院行政工作报告》《楚雄师范学院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和《楚雄师范学院2017年财务决算和2018年财务预算》等,希望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历史和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主人翁的可贵精神,认真听取和审议大会的各个报告,从学校的整体利益出发,站在长远发展的全局来思考问题,着重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社会能力等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形成思想共识,推动学校快速健康发展。

同志们,你们都是由教职工民主选举产生的,肩负着广大教职员工的嘱托和期望。希望大家当好教职工的代言人,及时将教职工的意见反映上来,同时,也要广泛宣传,把学校的工作思路和教代会的决议贯彻下去。希望各位代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遵纪守法,履职尽责,做好表率,树立榜样,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早日建成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边疆民族地方应用型品牌大学而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楚雄师范学院学校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