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楚雄师范学院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在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05   审核人:   编辑人:张晓燕

 


楚雄师范学院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在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蔡晓丽

                                  (2018331日)


各位代表:

2017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高校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和安排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发挥了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公众、服务师生、接受监督、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现将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及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及时更新信息内容,保障了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1.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更加健全完善。一是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深入推进,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2017年学校行政共颁布管理规章制度28个,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力推进了学校决策、执行、监督的有机统一。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等议事规则,建立了校长办公普通教授代表、普通教职工代表列席制度,每次校长办公会议邀请1名普通教授代表、1名普通教职工代表参加,学校决策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民主监督得到强化。三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校、院两级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按照“校事校公开,院事院公开”的工作原则,强化各学院、部门履行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公开的即时性、主动性,建立了即时公开、季度上报、年度总结的管理运行机制。各学院部门认真执行每季度定期向学校报告信息公开情况制度,学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已于201710月底前向社会进行公布,信息公开运行机制更加顺畅。四是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部门工作考核,具体落实在党风廉政建设体系中,学校每年与各部门、学院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末进行考核,信息公开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信息公开责任得到了强化落实。五是不断完善学校信息统一公开平台,根据学校网站改建的相关要求,对学校信息统一公开平台进行了升级改建,即时更新信息,统一适时向社会公开学校办学相关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一年来,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10大类50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各类信息2000余条次,覆盖学校教学、科研、干部、人事、收费、基建、采购、奖助学金等各个环节,有力促进了民主监督与民主管理。

2.信息公开渠道更加多元化。2017年,学校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齐抓共管,形成了良好的推进机制。学校将信息化建设成果广泛运用到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开通了手机校园APP,推进网络化办公,广大师生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学校各类信息;学校校园网实现了升级改版,各个栏目布局更加合理,设计更加科学,浏览更加方便,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了解学校情况,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平台。学校党、政、群团等各块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微信群,广泛利用微信群传递、反馈信息快速的优势发布工作信息,公开相关事项,丰富了信息公开形式。同时继续加强网站、校报、公示栏三大信息公开主渠道建设,借助QQ群、手机短信等辅助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学校重大决策、重要活动等信息,让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学校建设发展情况。

3.信息公开更加规范2017年,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10大类50条要求,各职能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对照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其中公开招生工作信息24条(次),财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8(),教学信息245条(次),科研学术信息104条(次),学生资助奖励与学生服务管理信息293条(次),干部管理及选拔信息4条(次),人事管理、教师推荐信息16条(次),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8。从信息发布机制看,已经形成了规范有序的发布机制,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信息公开报告已经形成较为成熟规范的发布机制,经费预算和决算情况8张表的发布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从信息发布的内容来看,凡涉及收费、工程物资招标、人员招聘、干部选拔、学生资助奖励、教师评先评优等广大师生和学校关注的重点、热点领域的相关信息,学校都严格按照规定做到了公开透明。学校全年没有收到公开信息申请。从评议情况来看,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情况总体满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新突破和新成绩,但也还存在明显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各学院、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不平衡,尤其是干部轮岗后,个别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出现了减弱,相关工作衔接不到位;从评议情况看,学生对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不高,师生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热情还没有得到充分激发,信息公开工作的群众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夯实;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10大类50条要求,我校在校办企业和负债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学风建设机构机制方面,由于各种原因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还没有按照上级规定建立专门的经费保障机制,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不太高,这些困难和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提高。

三、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推进依法治校为契机,按照《楚雄师范学院章程》,加快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建设,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工作机制,强化监督管理,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1.认真贯彻落实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2018年,学校将认真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10大类50条要求,特别是要对校办企业资产和负债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学风建设机构机制等信息公开薄弱环节,进一步协调推进。同时推进信息公开常态化管理,加快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制度建设,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及时发布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阳光高校”建设。

2.继续强化校、院两级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工作关系到广大师生切身利益,属于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的工作同等重要。2018年,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认真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10大类50条要求,逐一落实好分解任务,切实履行好相关职责。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学校宏观信息、全局工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让师生和社会及时了解学校最新发展动态,准确掌握涉及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热情,提高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注度。各学院要做好学生、班级、学院管理信息发布,保证学院各项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特别要做好国家、省和学校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增进相互理解,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3.着力强化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全局性工作,也是一项展示学校形象的窗口工程。2018年,各学院、部门领导要继续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各学院、部门要通过信息公开这个窗口展示各学院、部门的管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学院、部门网站建设和日常维护,有效发挥好网站信息发布和服务功能。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综合办公室职能建设,落实好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规范工作流程,做好痕迹管理,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台账。校办要继续发挥好综合协调管理职能,强化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协调处理,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博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楚雄师范学院微信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楚雄师范学院学校办公室版权所有